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研途漫漫多荆棘,初心不改逐梦行——北斗学院考研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作者:李晓嫚时间:2022-05-21点击数:

通讯员:李晓嫚面对当今社会的激烈竞争,大学生就业难度不断加大,考研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选择。为帮助更多备战考研的学子有效备考,取得佳绩,我院于2022年5月18日下午三点半在教一210举行了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参加本次交流会的领导及嘉宾分别是:北斗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丽芳老师、辅导员张婉莹老师、辅导员岳檄文老师,辅导员刘洋老师,特邀嘉宾:李奕豪学长,舒智学长,胡明星学长,叶铖学长,简开智学长。
大会第一项张丽芳老师讲话

首先,张丽芳老师通过PPT详细为我们展示了我们北斗学院开设专业的相关就业岗位,并鼓励大家积极考研。张丽芳老师说道:我们要首先确定自己的目标,要有理想、有方向,这样才能从迷茫的学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完善自己的人生。

大会第二项,学长分享经验。

首先是来自电子信息工程1802的舒智学长发言,他在考研中取得了347分的高分,成功被湖北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录取,学长从科学择校和备考分享这两个方面为我们介绍经验,分析了2022年以及2023年的考研情况,同时提醒我们在考研期间,还要注重学习成绩尽可能保持在年级前5%,要有科研经历、项目经历以及奖学金,因为这些都是实现名校梦的一大关键。

然后由电子信息工程1801的胡明星学长为我们介绍经验,学长表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考研前首先要明白考研规则,考研流程,院校信息和全局规划,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刻苦学习。然后学长为我们推荐了几位名师,在考研期间可以学习他们的视频。并告诫我们在学习中也要做好学科规划,规划每门学科的学习时间以及学习方法,这样学习起来不仅效果更好而且也会更加轻松。

接着由来自电子信息工程1801的李奕豪学长做分享。他本人也是考取了358分的高分,成功被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录取。他说道:考研要有目的,要给自己一个动力源泉,这样更有劲去冲。李奕豪学长为我们介绍了数学的学习方法并推荐了一些列备考资料,同时他还推荐我们在网上选择合适的老师,多看多学,肯花时间就会有收获。

紧接着就是来自通信工程1801并且考入北京邮电大学的简开智学长为我们传授他的宝贵经验,简开智学长首先为大家阐述了自己选择北京邮电大学的原因,即:立大志,要敢为人先,脚踏实地,将来为祖国的富强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顿时现场不禁响起热烈掌声。学长首先分析了考研试题,让我们了解了不同学校的题目难易程度。并鼓励我们只要肯干,题目都可以拿下,卷起来、奋斗起来。青年人就应该做一些让人热血沸腾的事情,完成自己的梦想,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最后由来自电子信息工程1801的叶铖学长发言,这位学长同样取得了311的优异成绩,被天津农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录取。学长主要从调剂和正确的心态这两个方面来为我们介绍经验,并且教我们如何调剂和调剂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然后就是要确保自己的心态,不要太焦虑,学习以外的时间可以适当娱乐,要懂得取舍,明确目标。最后叶铖学长祝愿考研人成功上岸。

大会第三项,答疑环节。

关于考研,大家都或多或少有一些疑惑和问题,在答疑互动环节,学长们一个接一个上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Q:学长能跟我们谈一下在选择专业和学校时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每个人的条件和基础不同,兴趣和爱好也不同,那么如何权衡自己兴趣与实际情况呢?

A:兴趣是选择专业的首要因素。一方面,如果一个人和自己根本不感兴趣的东西打交道会过得很难受。另一方面,兴趣决定了能不能有恒心毅力坚持考研,并保证较高效率。强打精神的复习考研,大部分是考不上的。

Q:在准备考研的同时大学课程也在修,可能会因为考试等原因打乱原有复习计划、此时我们应该如何调整?

A:如果你现在大三坚定考研,只要保证本科课程不挂科就行,重心逐渐放在考研英语、数学和专业课的学习上面。利用周六日或者寒暑假学习考研内容,暑假是考研弯道超车最好的时间段。

Q:在我们大三备考研的时候有没有必要去参加电子技能大赛等类的比赛?

A:考研期间是否参加大赛要跟你你目前复习的阶段决定,如果平时基础好,考研复习准备充分了,可以参加大赛,如果获奖了后期复试也更有优势。

......

对于现场观众们的问题,学长们都耐心仔细地一一回复,一时间大家的热情都被激发,现场氛围再次达到了高潮。

大会第四项总结

考研是艰辛的,我们应树立信心,坚定决心,化压力为动力;考研是快乐的,我们要坚定自己的追求,实现自我的华丽转身。不管大家未来的打算如何,是考研还是工作或是出国留学,希望大家坚定自己的梦想,放手一搏,彰显青春的活力,书写人生的精彩。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