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科建设 课程建设 正文

2021年我校申报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高频电子线路》

作者:时间:2021-05-13点击数:

课程名称:高频电子线路

课程类型:线下一流课程

课程负责人:何一芥

何一芥,教学工作:承担《高频电子线路》、《电子线路CAD》、《高频电子线路实验》等课程的教学

教研工作:主持并完成武汉晴川学院核心课程《高频电子线路》的建设。主持武汉晴川学院教研课题基于‘项目式培养模式'的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主持 省级科研课题“毫米波混频器的优化设计”主持完成武大委托横向项目“多阶微分滤波器”参与完成武汉晴川学院《高频电子线路》精品课程建设;发表论 文9篇,其中3篇为北大核心。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

教学奖励指导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多次获奖,其中2017年作为第一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完成“调幅波信号处理实验电路"获省一等奖。指导学生参与蓝桥杯获得省三等奖。2019年《高频电子线路》课堂获武汉晴川学院优质课堂称号。2018年获校优秀教师称号。2017年获学校多媒体大赛二等奖。

团队成员

教学工作:承担《高频电子线路》、《模拟电子线路》、《通信原理》、《高频电子线路实验》、《通信原理实验》等课程的教学。

教研工作:董尚斌主持完成武汉晴川学院《高频电子线路》精品课程建设,阴欢欢主持省级科研课题“面向5G的大规模MIMO低复杂度预编码技术研究”

教学奖励团队成员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


团队成员

教学工作承担《高频电子线路》、《模拟电子线路》、《通信原理》、《高频电子线路实验》、《通信原理实验》等课程的教学。

教研工作董尚斌主持完成武汉晴川学院《高频电子线路》精品课程建设,阴欢欢主持省级科研课题“面向5G的大规模MIMO低复杂度预编码技术研究”

教学奖励:团队成员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


课程目标:

一、知识目标:

(1)掌握高频电子线路中电路的构成、工作原理、分析方法及性能指标,并抓住各种电路间的共性与内在联系;

(2)建立信息传输系统的整体概念;

(3)了解新技术的发展趋势。

二、能力目标:

(1)能看懂并利用非线性电路分析方法分析实际电路;

(2)能根据仪器仪表的现象对电路进行调试;

(3)能根据电路指标需求,筛选合适器件完成实际电路的设计与安装,并正确利用仪器仪表完成电路的调试,使性能达到设计要求。

三、素质目标:

(1)亲历设计和调试电路的工作过程,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了解新技术发展,让学生能正视我国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坚定为祖国新技术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课程特色与创新:

本课程的特色

一是注重课程产出,让学习变得有用。通过基础实验教学,夯实基础;依托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赛题,将高频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融入电赛培训,培养学生设计、安装和调试电路的能力;选拔学生参加竞赛,获得省一、省二、省三若干项。

二是线上线下闭环反馈,让学习变得有效。形成线上预习、线下讲授强化解惑、线上补充巩固的闭环反馈模式,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老师根据学生的线上反馈实时调整课堂教学设计思路,实现了课堂单向输出向双向互动的转化。

教学改革创新点

一是教学内容创新。打破传统教学章节编排,把无线电通信系统中功能电路的讲授顺序调整为放大电路、频谱线性搬移电路、频谱的非线性搬移电路和整机整调四个模块进行,保证课程内容从系统出发,以单元电路展开,最后回归系统。达到建立学生信息传输系统的目标。

二是教学方法创新。开放线上学习资源,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提升学生主体地位,采用任务驱动式、案例式、问答式、引导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内驱力提高。

三是考核方法创新。增加过程考核并提高平时成绩比例,实现多元化考核方式,从课堂表现、平时作业,单元检测、课前线上预习等情况多方面考核学生学习情况,评价更加公正合理。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