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北斗学院继续深化“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的通知

作者:李晓嫚时间:2022-04-20点击数:

北斗学院全体师生:

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北斗学院团总支委员会决定2022年继续深化“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理论学习我来讲——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总体思路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青年学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 100 周年, 继续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团组织活力、激活工作队伍,引领广大高校团员、团干部和青年学生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活动内容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有关重要精神专题、青年工作实践经验与反思等主要内容。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紧密围绕大会精神,全面掀起学习宣讲热潮。通过优秀主讲人评选和活力团支部评选等方式持续深化。

1.优秀主讲人评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会前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良好氛围,会后通过多种形式兴起学习热潮。北斗学院将开展演讲比赛或分享会、大讨论等活动,积极营造我院“百生学、百生讲”的良好氛围。结合各班级评比申报情况,评选出1位优秀主讲人参加校级评选。

2.优秀微团课评选:持续推动团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为参照,着眼讲深讲实讲透,组织动员各级团干部讲授微团课,并开展线上宣传点赞活动。开展我院遴选工作,积极营造“团干讲、百生评”的良好氛围。结合各班级评比申报情况,推选优秀微团课参加校级评选。

3.活力团支部评选: 以支部理论学习组织及学习实践转化情况为主要依据,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标准导向,结合团支部组织活力、建设特色与亮点等,积极营造“百生讲学,支部比学”的良好氛围。结合各班级评比申报情况,遴选1个活力团支部参加校级评选。

四、推进步骤

1.组织发动:我院团总支结合实际,制定北斗学院“百生讲坛”活动安排,面向团员、团支部进行广泛发动。

2.院级推荐:在校级申报之前,以适当方式开展我院“百生讲坛”系列推选活动。其中,“优秀主讲人”评选方面,各班级须于5月8日前将申报汇总表及相应讲稿打包压缩发送至北斗学院团总支书记李晓嫚老师邮箱;“优秀微团课”评选方面,各班级须于5月18日前将申报汇总表及相应讲稿(约2000字)、授课视频链接及提取码发送至北斗学院团总支书记李晓嫚老师邮箱,北斗团委将组织线上遴选;“活力团支部”评选方面,6月28日前将申报表及汇总表,发送至北斗学院团总支书记李晓嫚老师邮箱。

3.院级选拔:我院团委于5月28日前按申报情况评选拟定出“优秀主讲人”、 “优秀微团课”推荐名单;于9月28日前按申报比例评选拟定出“活力团支部”推荐名单。

4.深化巩固:在院级申报之后,各团总支根据前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活动图片、活动记录、新闻报道等资料的收集整理。于7月13日前发送至活动邮箱,校团委将结合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评选2022年度“百生讲坛”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五、有关要求

1.聚力融合推进。将“百生讲坛”作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二十大的重要工作阵地,紧扣主题主线,与“青年大学习”行动、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及本单位同类品牌活动融合起来,用好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鲜活教材。抓好工作统筹,着重支持和培养工作相对较薄弱的高年级团支部,促进基层团支部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2.逐级深入推广。坚持校—院(系)—班(支部)层层发动,积极面向全体青年学生、全体一线团支部开展活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强化参与互动。将广泛动员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挖掘有亲身故事、有思想高度的主讲人。以理论学习为牵引,注重激发团支部活力,推动组织力和引领力的相互转化提升。

3.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各类典型选树活动,深入挖掘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学习科研、创新创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年学生典型,以“百生讲坛”为载体,讲好爱党为党的历史故事、青春故事,讲好新时代先进青年在党引领下的创新故事、奋斗故事、成长故事,形成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4.多维宣传转化。依托各类新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要将优秀的讲演和支部展示作品,做成生动的新媒体产品,提升活动的传播力。要结合微团课的遴选展示,进一步提升团干部的基础工作水平;结合主讲人遴选展示,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感染力、引领力、影响力;结合团支部的遴选推广,发挥组织化学习优势,推进理论学习实践转化成果。


联系电话:027-87934613

电子信箱:1347733848@qq.com



共青团武汉晴川学院北斗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20日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