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缅怀革命·学史力行——北斗学院第28期入党积极分子实践讨论活动

作者:李晓嫚时间:2021-11-19点击数:

(通讯员:李晓嫚)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尤其是从党和国家的历史中汲取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正值建党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为引导同学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11月8日,北斗学院第28期入党积极分子在教1-302开展主题为“缅怀革命·学史力行”的分组讨论实践活动。北斗学院党支部书记张婉莹老师、党员周萱同学、党务助理李虎同学及第28期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周萱同志宣布活动开始,紧接着由各小组分别展示实践讨论成果。

第一组汇报人夏子凉同学首先讲述了刘道一、徐锡麟、秋瑾、黄兴等革命先辈们的奋斗事迹,进而引出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反动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启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

第二组汇报人耿旭雯同学为大家讲述了最普通最平凡而又最伟大的基层党员干部杨善洲书记。杨善洲同志1988年3月退休以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带领大家植树造林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且将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心系国家,心系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员!

第三组汇报人肖笛同学向我们讲述了青年烈士蒋翊武的英勇事迹,他呼吁大家要继承革命先烈们振兴中华的遗志,始终紧跟革命先烈步伐,敢于担当历史使命,实现与发展了革命先烈的伟大报复,实现了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重要飞跃,在革命先烈的热血上铸就了一个不容欺辱的新中国。我们要深刻缅怀先烈、传承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第四组汇报人施雨玲同学介绍了辛亥革命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矛盾激化和中国人民顽强斗争的必然结果,并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她重点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第五组汇报人王梓岩同学通过童年“要做洪秀全”,中年“买书比买吃的还重要”,弃医从政立志报国,身为大总统礼待下属,破除陋习等事迹向我们讲述了天下为公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

第六组汇报人陈伟同学讲述了无博士学历、无留洋背景、无院士头衔的“三无科学家”屠呦呦。他先通过几组漫画让大家对疟疾进行初步了解,然后通过研发的意义,研发时长,研发困难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中共党员屠呦呦发明抗疟新药青蒿素的过程。

第七组汇报人胡阳同学用多组生动的漫画讲述党的百年历程,接着提出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史?”是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他强调我们要从党史的学习中筑牢我们的精神家园,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第八组汇报人赵鑫明同学讲述了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优秀青年共产党员黄文秀。2018年3月26日,黄文秀响应组织的号召,到乐业县偏远的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有同学问过她,为什么要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偏偏回到贫穷的家乡?她回答:“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象黄文秀这样的基层党员的无私奉献,祖国才能繁荣富强。

第九组汇报人王皓同学向大家讲述了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焦裕禄书记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即使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虽然逝世了,但他的精神将被永远传承。

经过一系列的交流与讨论,最后由张婉莹同志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13CB6

首先对各小组选取的人物事迹涉及多个方面表示肯定。关于先烈精神,我们要学习他们在战争年代坚定信仰投身革命的伟大精神;感悟陈乔年、陈延年等青年如何在年少时期就拥有坚定信仰;体会用双脚丈量百坭村每一寸贫困户绘制出贫困分布图的优秀青年共产党员黄文秀的青春。张婉莹同志同时还强调,我们学院的专业是当下时代发展的优势专业,也是十分有未来发展前景的专业,再次向大家发出呼吁,一是要打开格局,做一个有志气的青年大学生,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为集体、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大我之中,二是要好好学习,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有本事、有本领,成为一个有底气、有骨气、有志气的青年人,才能成为又红又专的新时代青年人。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