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正文

北斗学院举行2020“专升本”云座谈会暨升学、就业指导

作者:时间:2020-05-27点击数:

受到疫情的影响,湖北省专升本考试较往年迟了些。虽然具体通知还没出,但想要专升本的同学备考的脚步不能停止。20205月2721:00北斗学院2017级专科全体毕业生举行了“专升本”线上“云”座谈会暨升学、就业指导。本次会议是由北斗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丽芳老师和辅导员汪盼老师主持并答疑

首先张丽芳老师介绍了报考“专升本”的理由:

1.错峰就业,也为成为“高精尖”人才创造条件。

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受到一定影响,“复工当天,老板裁员一半”这样的报导屡见不鲜,就业也相对比较艰难。专升本后,通过2年的学习可以进一步提升学历水平和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为更好就业打基础,也能为进一步升学创造条件和机会。我院近几年,每年都有专升本的同学考上研究生,而且录取学校还非常不错,这也是对我们专升本同学巨大的鼓舞。

2.抓住扩招机会,提高录取概率。

“抓住机遇就是赢家”。2月25日,国务院正式确认扩大研究生和专升本规模,同时扩招也是国家未来人才储备计划的正常实施,这为更多的学生成功“专升本”,继续提升学历和能力,创造了机会。

   再是“专升本”报考本校的优势:

1.熟悉的人熟悉的校园,也更容易适应。

生活了3年的学校,教了3年的老师,共同生活了3年的同学,一切都是亲切熟悉的,有的同学可能适应能力并不强,到了新的环境就容易焦虑,也必然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2.相对于报考其他学校,报考本校条件更具备,竞争相对较小。

   考试时是我们熟悉的环境,不至于影响发挥;当复习遇到难题时,我们可以及时找到熟悉的老师帮助解答;报考中遇到的问题也很容易得到解决;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助力一路顺利“登顶”。

三是对于大家很关注的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和录取率,张丽芳老师大概介绍了往年的情况和今年可能的变化。

以往的专升本学长学姐也建议大家在复习中紧紧围绕官方发布的考试大纲。英语对于理工科来说虽然比较薄弱,但这不能成为我们退缩的理由,正因为比应用文写作难上手,我们才要早做准备,从词汇、阅读、作文方面着手,有计划一步一步落实,可以多背一背、写一写、练一练。对于大家关注的录取率,显然由于扩招,录取率也会大大提高。根据往年情况来看,北斗学院专升本录取率也是极高的,去年就已经达到了50%。对于考试时间,我们不必担心、焦虑、观望,省通知下来学校肯定会第一时间通知。

希望我们能把握机会,积极报名,做好规划,确定目标就赶紧行动,犹豫纠结担心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们只有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自觉自律、做好复习规划,全力以赴,才能在未来的考试中得心应手,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相信我们这个“后浪”一定可以成功靠岸!


虽然在这次会议期间有些同学还在上班或者是加班,但还是有不少同学能够准时参加,并且积极的向北斗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丽芳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张丽芳老师也非常认真的为我们一一解答。

以下是“专升本”部分问题选登:

1.毕业之后明年还能报本校专升本吗?

答:不能。专升本只有应届毕业生可以报。

2.专升本和普通本科毕业后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一样吗?

答:专升本的同学可以和普通本科毕业生一样获得国家统一认定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3.专升本的学生可以和普通本科一样报考研究生吗?

答:可以。专升本的学生同样具备报考研究生的资格。北斗学院已连续几年有专升本的学生考上研究生。

4.专升本录取后去参军能不能免试休满学分?

答:不能。专升本后参军的同学可保留学籍2年,复学后可继续完成学业。同学们也可以专升本完成学业后再去参军。

5.专升本是否可以跨学校报考?

答:可以。但请慎重考虑,跨学校报考竞争会比较强,前面我们也分析了报考本校的一些优势。

6.专升本是否可以跨专业报考?

答:一般理跨文可以,但是文跨理不行,文、理跨艺术不行,艺术跨文、理不行。另外,跨专业也请慎重,因为专升本后我们就读于大三,对跨专业的专业知识可能比较欠缺,不利于顺利学习。

同时,关于就业、毕业方面不少学生也提出问题:

1.专升本后我们还需要提交“三方协议”吗?

答:可以不需要。专升本属于高质量就业,升学录取名单及通知书本身就可以作为就业材料。如果现在已经有就业意向,可以签约了,可以先提交,后面专升本后再替换就业信息。

2.毕业后档案去哪里?

答:档案分人事档案(和工龄、职称等挂钩)和个人材料。对于人事档案,如果已经就业或升学,一般国企和事业单位、公务员及学校可以接收,可直接派往学校或单位,专升本录取后,档案仍在学校;如果就业单位不接收或未就业,一般回原籍,特殊情况可放省人才中心和武汉市人才中心(针对在汉就业)。之后就业中心和辅导员会详细告知大家并填写相关信息。个人材料可以邮寄或个人自取。

3.还有部分同学很关心离校、返校、专升本考试相关事项。

答:根据目前省里通知可自愿返校,但具体还需要等学校进一步通知,学院也会有详尽安排,切不可擅自返校。专升本考试返校及住宿安排,后期学校会进一步安排。

           

通过此次会议相信同学们对专升本考试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会更加努力复习备考。随着时间流逝此次会议也接近尾声了,希望大家能结合自身情况,早做规划,“优先报名,积极报名”,不要应了那句“今天你爱搭不理,明天你高攀不起”。会议的最后张丽芳老师和汪盼老师祝所有准备“专升本”考试的同学能够金榜题名,也祝所有就业、创业的同学能够成功靠岸。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