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在线 思政教育 正文

做正确的规划,用合适的方法,行坚韧的努力 ——北斗学院理工男参加多项学生社团仍一举考研上岸的事迹

作者:李晓嫚时间:2022-05-06点击数:

(通讯员:李晓嫚)初入大学 意气风发。

“老师,我要考研,社团我就不参加了吧!”

“老师,我要考研,学生会和班级的学生干部我就不做了吧!”

“老师,我要考研,竞赛,还有……课程我就……!”

当前,疫情或成为了我们不努力、不成功的借口。因为考研,有的学生会选择放弃很多,但在这里,就有一位这样的学生,一位“纯理工男”,自大学进校以来,就参加了多个社团,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就是,武汉晴川学院北斗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李奕豪,在2021年12月全国统一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以358分的佳绩考取了西安邮电大学通信学院硕士研究生。

众所周知,理工科属于难度比较大的学科,一般情况下,学生在正常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再参加些学科竞赛,已属不易,几乎没有时间和精力投入社团活动,更别说投入多项社团活动。他的“秘诀”是什么呢?

加入多个学生社团。

他性格开朗,积极向上,为人谦虚谨慎,做事踏实认真,具有协作奉献意识,懂得珍惜与热爱生活,有一种向着目标不断前进,在逆境下也保持不放弃的勇气。2018年9月,一入学他就加入了计算机协会、辩论联盟协会、足球协会、联创电子协会和向日葵心理协会,积极参加社团的各项活动。

计算机协会开展新老生交流会,他积极配合工作,主动出借自己的单车,与学长共同解决难题;辩论联盟协会举办比赛,他号召自己的室友,一起加入了院辩论队,代表学院参加辩论赛,虽然首轮比赛不如对手,但在和室友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收获了友谊与团结协作精神;在足球协会组织的比赛中,他和室友一起上场,带着室友感受运动的激情,给大学生活画上了青春洋溢的一笔。最终,他及其所在的团队获得了北斗学院辩论赛优秀奖、校新生杯足球赛季军、晴川杯足球赛亚军、校发展杯足球赛季军、武汉市大学生足球联赛季军、北斗学院互联网+大赛优秀奖等多项奖项。

朝着目标,曲幽通径。他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奋斗目标,不忘来路、不惧归途,在参加多个社团活动和工作的同时,也很注重对社会和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

除了认真完成学院的课程和专业实习,寒、暑假他还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一开始是一些简单的服务工作,比如在荆州市大润发超市做服务台工作人员,为客户进行活动兑奖、举办小活动等。在超市的兼职非常的繁琐也比较累,但当他坚持下来后,却发现意外地收获了交际能力和处事能力。后来,到工厂开展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这加强了他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领域的实际操作能力,并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大三寒假,怀着对专业的热爱,他前往奥克斯空调制造厂,在外机部门负责检测电路板,经过两个月的工作,回归课堂后,比起其他同学,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更快捷、更清晰、更系统。这些经历,也为他日后的考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考研,充满智慧。

时光匆匆过,四年磨⼀剑。在即将告别本科学业,走向人生下一站的大四阶段,他全力以赴准备考研,想给大学四年画上圆满的句号,这一次,他选择了西安邮电大学。

从大四前的暑假,他每天学习10小时有余,他认为高效的学习最重要,所以他在学习时格外注重效率。然而,每天10小时的高效学习是很难保证的,所以他学会了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始终保持最好的学习状态。在学习之余,他会在每周日休息半天,尽情的放松自己,与同学朋友踢球、打篮球或者逛街,让大脑与身体都在路上。正如那句话:“慢慢来,比较快”。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他也和广大考生一样遇见了一些始料未及的事情:考前焦虑、失眠、感冒等,但是他始终相信自己充足的准备、学习方法以及自己的信念。眼看胜利就在前方,最后两个星期,不知什么原因,他身体出现了急性荨麻疹。就医后,有所好转,伴着身体的不适,他顶住压力完成了初试,最终取得了358分的初试成绩,离原定360分的目标仅差2分,顺利进入复试。

方法与努力并行。整个考研周期中,他认为复试甚至比初试更重要,因为复试的准备时间很短,可能在不安和抱怨中眨眼就过去了。初试中,知识点学习牢固后,后面大量的时间就是刷题和模拟卷,对与错很明确,模拟分数没有达到预期,就加倍努力改正错误,就一定会有进步。但在复试准备中,充斥着焦虑、紧张和无力。疫情期间,网络复试的形式主要是面试,对于理工科学生,面试中的怯场和紧张是大多数人的弱项。不确定因素太多,可能准备得再充分,老师提问的专业课问题也刚好不会,导致一年的准备也功亏一篑。所以,他除了用有限的时间复习专业课知识外,更重要是练习面试中的抗压、反应能力,培养自己瞬间纠错,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争取给老师留个好印象。他认为,面试中与老师交流最重要的是真诚,绝不能立“假人设”。他认为,老师可能不会问到自己的大学生生活、尊师重道或对社会热点的价值判断,但是在交谈中,老师一定会感受到自己关于为人处事的原则,所以应该顺其自然,真实的展现自己。面试当天,他在排号时还紧张得瑟瑟发抖,经过不停地调整、鼓气,最后和老师聊得很愉快,基本上没有出现卡壳、尴尬的情况,甚至还把四个面试老师全部逗笑了。最终,顺利通过复试,成功考取西安邮电大学通信学院硕士研究生。

热爱生活,志愿服务。他思想积极要求进步,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学期间,他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他积极进取,按时递交思想汇报和读书笔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虽未能正式入党,但他时刻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积极参加各项党团活动,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20面,他参加了长江防汛、荆州三医志愿者等志愿活动。2020年第5号洪水是我国长江流域自1981年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他作为一名新时代年轻人,积极响应社区的号召,在江边日夜观察长江水位,提防决堤,为人民献一份力;疫情期间,荆州三医院需要志愿者来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就医,于是他又积极加入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志愿者行列……

老师评语。“李奕豪,在老师眼里,可能是一个平时表现平平,不太显眼的孩子,但是了解了他的整个大学学习生活和他在考研过程中注入的心思和努力,以及在遇到困难时的冷静与坚韧,可以发现,他其实是一个充满智慧,勤思考,善钻研,能抓重点,不吝功夫,吃得苦中苦,内心强大,品行高尚的孩子。这些品质在他的事迹中都可以体现。”北斗学院老师们如是说。

没有一件事情是偶然,也没有一件事情是必然。“慎思于行,用合适的方法,做正确的规划,行坚韧的努力!”大概是对李奕豪考研上岸最贴切的描述。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