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在线 思政教育 正文

传承五四薪火,谱写青春华章 ——物联网1901班开展学习五四精神的纪实活动

作者:李晓嫚时间:2022-05-11点击数:

(通讯员:李晓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弘扬“五四”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增强青年团员使命感、责任感,物联网1901班于2022年5月5日在实一404,开展学习五四故事、传承五四精神的班级活动。

活动第一项,奏唱团歌。

五月的春风,温暖和煦,年轻的少年,青春洋溢。为庆祝中国一个独特的青年节日“五四青年节”,物联网1901班全体团员手拿国旗、胸戴团徽,以青年昂扬的姿态奏唱团歌,共同献礼二十大未来,谱写晴川青年的青春华章。

活动第二项,讲述五四故事。

郁一博同学为大家分享到: 在中华民族的浩瀚历史上,每到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总有一些青年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以大局为重;他们不图私人利益,以国家为重。

一战结束,德国战败,中国作为战胜国的一员,却完全被当成了透明人,在随后召开的巴黎和会上,几大强国居然完全不问中国人的意见,要把原来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直接转交给日本,而当时的北洋政府,居然准备在合约上签字!

北洋政府委曲求全,中国青年却不畏强暴。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将巴黎屈辱外交的情况通告全校师生,北大学生首先出头,积极组织北京学生站出来,反对在合约上签字,要求收复山东。3000多名北京学生高举“还我青岛”的血书,上街游行示威,激愤之下一把火烧了卖国贼曹汝霖的住宅,痛打了正在曹宅做客的章宗祥。

当然,爱国学生们也因此付出了代价——32人被捕!为了营救被捕学生,更多的学生走上街头,更多的学生再被捕,全国人民为了营救奋不顾身的青年学生,在全国开展罢工、罢课、罢市的抗议活动,北洋政府刚开始还试图狡辩,但见形势不妙,终于也承认了错误,撤了曹汝霖、章宗祥、陆正祥的职,释放了被捕学生,而中国代表也被学生、工人围困在住所,没能去巴黎和会在条约上签字。

五四爱国运动,以奋不顾身的青年学生为先锋,其意义远不止于此,迫使北洋政府释放爱国学生,罢免卖国贼职务,以及拒绝在《凡尔赛合约》上签字,它正式开启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章,凿开了笼罩在中华大地上厚厚的阴霾,洒下了第一缕希望之光,近代中华民族之觉醒。中华五千年,历经坎坷与沧桑,尝尽悲欢与荣辱,但我中华青年从来没有屈服过,两千年前如此,一百年前如此,今天亦然。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勇担时代潮头,心怀伟大理想,重建民族辉煌。

五四精神如光,照亮美好青春。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不断汲取五四精神的养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强劲的奋斗力量。物联网1901班全体团员喊出口号“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我们是物联网1901班团支部,我们在武汉晴川学院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奋斗,以实际行动把五四精神发扬光大。

通过开展此次学习五四精神的班级活动,更加坚定了物联网1901班全体团员的民族自信,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