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在线 思政教育 正文

花束般的爱情|北斗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之第二期心理健康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李晓嫚时间:2022-11-23点击数:

(通讯员:李晓嫚)对于初入大学的新生来说,对于爱情,同学们都有无限的憧憬和期待,为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正确处理好恋爱关系,我院特别邀请心理健康中心的彭思怡老师开展了“花束般的爱情”专题心理讲座。

一、播种爱情——相识、相知

彭老师首先指出当代年轻人对于恋爱的问题:

1、一边是对爱情的憧憬,一边是对现实的恐惧

2、没有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3、快餐式爱情

接着提出斯滕博格爱情三角理论分别为亲密、激情、承诺,并指出一段爱情的评判标准为三者中的“承诺”。通过一个三角形生动性的刻画了只有当亲密、激情、承诺都存在时才是完美的爱。

二、耕耘爱情

如何遇见爱情?彭思怡老师也为我们指出了人际吸引法则,分别为一下五点:长相、临近、相似、互惠、障碍。随后又提出比较新颖的词汇——pua,只不过现如今pua已经变了质,已经成为了“情感操控”。提出“煤气灯效应”加以说明并指出健康的亲密关系都是在表达彼此的爱、关怀与善意,同时应是一种长期而稳定的关系,真爱的标准不是有条件的爱也不是有原因的爱而是无条件的爱。

三、爱情结果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在一段感情中难免会有许多不如意,最大的不如意莫过于“失恋”。学会正确对待失恋,也许是一个自我治愈、成长的机会,彭思怡老师便给出几点建议:

1、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并学会释放;

2、不要刻意回避自己的想念;

3、不必过度反思自己;

4、不知道怎么办时就交给时间。

接着引出“性”,已成年或即将成年的我们对于此方面了解甚少并且对于同性别不同性取向我们也不应该觉得另类,我们要学会用正常的眼光去看待、去接纳。让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和谐与美好。

四、活动感悟

真爱是以互爱为前提的,它可以使人获得力量和幸福并充实人生,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内容,就短暂的人生而言,伟大的事业、崇高的理想更具有意义,而爱情更多的属于从属关系,当代大学生只有把爱情融入理想和事业,才能给自己的人生及爱情赋予真正的含义。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