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在线 思政教育 正文

学习二十大,做遵纪守法好青年——北斗学院2022级新生举行新生入学教育法制教育专题报告

作者:李晓嫚时间:2022-11-19点击数:

(通讯员:李晓嫚)为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精神,增强学生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引导学生学法、知法、守法、懂法,树立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和对法律的敬畏意识,北斗学院于11月13日下午在晴川剧场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法制教育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刘泽政老师主讲,北斗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丽芳老师、辅导员黄山老师和全体大一新生参加,团总支副书记施雨玲主持。


刘处长从道德层面、法纪层面和个人内在修养及立志方面对新生们进行深刻的思想、法制教育。

道德层面,刘老师从社交礼仪出发,告诉我们大学是走向社会的重要过渡期,大家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学会为人处世。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光有才学,没有良好的德行配位,定会犯错。我们培养学生首先是要讲道德。他以“小我”“大我”和“无我”人生三重境界进行分析。“小我”,自私自利,一切只从个人利益出发;“大我”,自利利他,先人后己;“无我”,舍己利他,利益社会利益国家利益众生。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做到“大我”“无我”境界。

法纪层面,刘老师先介绍了纪律处分的种类,根据不同违纪情况分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和开除学籍,院级的还可以有通报批评。纪律处分学生在处分期内取消一切评先评优资格,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然后,刘老师从学生日常可能在“不知不觉”间违纪和触犯法律的7类情况,以鲜活、真实、生动的案例进行了案例讲解。

第一类:涉嫌“洗钱罪”

非法组织或个人借用个人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微信账号等,帮助他人“为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通过存入金融机构、投资或者上市流通等手段使非法所得收入合法化的行为”,并从中获取“非法小利”,触犯了《刑法》,但学生当事人往往并未认识到这种行为属于“违法”。

第二类:组织网贷,涉嫌“非法组织罪”

如果网贷平台故意以高利率吸引他人出借款项并将资金用于套利的或者以欺骗手段骗取他人出借款项的,是不合法的,将构成犯罪,要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学生当事人应认清此类犯罪行为,端正消费观,不攀比,不网贷,不误入“非法网贷”。

第三类:参与网络赌博,涉嫌“网络赌博罪”

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或者以赌博为业的,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等传输赌博视频、数据,组织赌博活动,触犯了《刑法》。学生当事人往往因为好奇心或者受家人影响、同学朋友诱导、蛊惑误入“网络赌博”,甚至有学生当事人及旁观者都误认为一般的“赌博”“网络赌博”属“正常”行为,殊不知,“小洞不补大洞难堵,小患不防大患难当”。网络赌博隐蔽性比较强,往往等发现时学生已经损失惨重,给家人和自己学业、生活、心理带来很大影响。

第四类:触犯意识形态红线、底线

当前网络平台众多,在“言论自由”的背景下,部分学生当事人意识形态认识淡薄,政治敏锐感低,很容易通过网络发表不当言论,引起舆论大波,轻则警告,重则触犯法律红线、底线。希望广大学生能多学习,保持敏锐度和警惕性,少抱怨、传递社会正能量。

第五类:严于律己,不触红线

大学生当事人要做和身份相符的事,做一名高素质的大学生,不自毁前程。“偷窥”、涉黄网站“交友”、涉赌、涉毒等不良作风、违法行为必须杜绝。

第六类:不违反宿舍管理条例

不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防止火灾的发生。不在宿舍饲养宠物,影响宿舍卫生,以免引起“因动物携带细菌、病毒而引发传染病”、“意外伤人”等情况。当前大学生当事人在宿舍往往因“一时方便”及“个人喜好”,屡屡违反宿舍管理规定且屡教不改,引起宿舍火灾等情况,一旦发生将酿成严重的人员和财产的伤亡、损失,切不可侥幸,掉以轻心。

第七类:不违反疫情防控管理各项法律制度

国家一直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对于新冠疫情严防死守,宁可牺牲部分经济,也要维护保全人民的健康安全。当前要求学生每天核酸检测,不代做、不弄虚作假,代做、弄虚作假、不按要求检测均属于违纪违法。社会人员同样如此,上班出行均需24小时核酸。学生外出需请假报备,不前往风险地区,不聚集。不隐瞒行程,遇到流调情况需要配合。出入宿舍、人员聚集、参加活动等场合均需佩戴口罩。刘老师以精准防控、绝不躺平为准则,引导学生从意识上重视,从行动上支持,积极配合防疫防控各项工作。

刘老师希望大家能通过提高“个人内在修养”来抵制各类诱惑,抵制各类违法行为。他说,“修身养性,修的是内心”,遇到问题冷静处理,出现问题及时沟通,以平静之心面对问题。刘老师引用了《礼记·大学》中“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来说明。知道应达到的境界才能够志向坚定;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镇静不躁才能够心安理得;心安理得才能够思虑周详;思虑周详才能够有所收获。

最后刘处长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立大志”、“树大德”,勇担社会责任,更多地传递关爱与温暖,学会以爱心、耐心、同理心来感恩父母、服务家乡、回馈社会。

本次报告刘处长以点见面,以面立体的树立规矩意识,遵守法律法规,从宏观方针解读,到微观具体要求,为北斗学院大一新生上了别出心裁的一课。

22级导航1班吴洋同学表示:从刘处长的讲话中受益匪浅,今后要积极配合防疫要求,遵守校纪校规,讲文明树新风,我们要积极进取,奋发图强,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