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群工作 教工之家 正文

找准问题,提升服务育人质量 ——北斗学院“一月一坛”辅导员工作会顺利召开

作者:李晓嫚时间:2022-04-10点击数:

(通讯员:李晓嫚)三月阳光明媚,四处花酣柳醉。3月31日上午,北斗学院“一月一坛”辅导员工作会在综一203顺利召开。会议由北斗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丽芳主持,团总支书记李晓嫚、辅导员刘洋、张婉莹、岳檄文出席会议,会议围绕“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如何做好学生服务工作”两个问题展开。

张丽芳书记开宗明义地指出,辅导员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责任是重大的,使命是光荣的。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提高服务意识,把思政教育贯穿至学生工作的全过程,做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校思政工作者。会议在辅导员老师的声声宣誓中拉开序幕。“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接着,辅导员刘洋老师分享了关于学生工作的一些经验。她提到,学生工作纷繁复杂,辅导员首先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尽可能培养好学生干部,让学生干部能更好发挥干部职能,协助辅导员管理好班级,处理好学生日常、基础事务工作。这是一种育人过程,学生干部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辅导员老师要留出更多的时间将学生工作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更周到。

然后是关于学生工作网格化管理。将班委、组长、寝室长积极调动起来,形成一个高效的管理体系,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及时督促,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配合度。另外,刘洋老师还提到要学会控制好情绪,工作中遇到糟心的事情,先不要忙着责备学生,要弄清事由,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心平气和,循循善诱。

会议进入第三项,张丽芳书记就“十大育人体系——服务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展开论述。她提到,辅导员老师要把学生问题和思政教育结合起来,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有爱心、有耐心、做事细心,对待学生要多一份热情,多一些笑脸,做有温度的辅导员。张书记提到,我们要善于抓住发现问题的机会,从细节出发,窥一斑而知全豹。例如查看学生的晴雨表,便能对部分班级的状态有所掌握,助于我们提升服务质量。

张书记指出,很多时候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可循,土办法就是好办法。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不要看轻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对于表现较差的学生要重点盯防,因势利导,发掘学生潜力,维持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培养任重而道远,辅导员老师要以终身学习为目标,与时俱进,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经过了此次会议,辅导员老师们明确了肩上的责任,交流了工作经验,提出了工作中的困难,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后期将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政水平和业务能力,更好的为学生服务。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